荑草青

冥冥之行,照照之功

【靖苏】爱与晨光同在~HE 第七发

接上文:长苏跨过了心里的坎儿,从心里接受了景琰,早上醒来景琰又一次失忆,两人一起吃早餐。

 
——――――――——正文君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

拒绝了这人递过来的小甜点后,梅长苏笑眯眯地看他吃完了榛子酥,擦擦嘴角,满足地笑了笑。然后抬眼问道:“你说你叫林殊,又叫苏哲,还叫梅长苏?”
 
“是。”
 
“你叫我景琰,那我叫你什么好呢?……小殊吧,可以吗?”
 
“……好。”
 
“小殊……跟我讲讲平时我都在干什么吧,你说我是皇帝,可是……我现在什么都想不起来。”
 
又把他登基以后做过的事情都说了一遍:取缔悬镱司、整顿吏治、提拔才俊、开通水运、修筑堤坝、救济灾民……
 
随着梅长苏耐心的讲述,一早上就这样过去了。两人都不饿,午饭就随便吃了点东西。吃过饭,萧景琰说要带梅长苏去一个地方。
 
虽然不知道他要带自己去哪里,梅长苏还是跟着去了。直到站在这个苑子的门口,梅长苏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:
 
琼梅苑。
 
这是一年前,自己从北境的战场上回来,在宅子里养病的时候,有一天萧景琰告诉他的地方。
 
“小殊,喜欢这个名字吗?”
 
“还行吧。”
 
“这是我,嗯,我……专门给你……修的地方,你身子不太好,需要静养,在这里常有人来拜访,那个……要不……搬到宫里去住,好吗?”
 
“……不了,住在这里挺好的,宫里事务繁忙,陛下也不必时时过来探望。”
 
他清楚地看见那人眼里小心翼翼的亮光瞬间就熄灭了,心也像是被揪着狠狠地揉捏着,却执拗地不肯松口,只说:“陛下,苏某并无大碍,陛下还是回去吧。”
 
他是何其聪慧玲珑之人,如何不知道那人的小心思。当年在黎老先生门下受教时,两人曾谈起诗经中的情诗,他说自己最喜欢那句“投我以木桃,报之以琼瑶。”无一情字,却字字皆情。当时还被那人追问说如何不更喜欢下一句。
 
匪报也,永以为好也。
 
琼梅苑。喜欢,他当然喜欢,喜欢的不得了,喜欢到心口都钝钝地疼。可是,他不能说。
 
想及此处,他忍不住又是一阵心酸,不忍再看苑牌,急忙掉转了头,却正对上萧景琰探询的目光。
 
“小殊,你怎么了?”
 
“我没事,刚刚风大,有些迷了眼。”
 
“哦。你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?我不记得这是什么地方了,只觉得很熟悉,而且莫名地觉得这地方对你我来说很重要,就想着带你来看看,说不定我能想起来点什么。”
 
梅长苏心里又酸又甜,想了想,转头看向萧景琰:“进去走走?”
 
看着他眼里跳动的光芒,似乎还略带着狡黠,萧景琰几乎要沉进去了,下意识地说:“好。”
 
两人一同走了进去。
 
这苑子不大,但很幽静,门前的平地上种满了梅花,虽然现在还不到梅花开的时候,但也是别有一番韵味。
 
推开门进去,这里并没有住过人的痕迹,但所有的家具上都只有薄薄的一层细尘,看似是这两天才刚刚落下。
 
梅长苏心里一动:是因为景琰这两天失了记忆,所以才落了灰土吗?这里,一直是景琰亲自来打扫?
 
这就是萧景琰的温柔,不用力,也不让你看见,只是默默在背后暖着你,守着你们的一切,只要你回头,就能看见他。
 
这样想着,梅长苏禁不住去寻找萧景琰,仿佛只有看见那人,才能安心。转过头,就看见萧景琰正站在几桌前俯身看着什么东西。
 
好奇地走过去,就看见桌子上铺着一张宣纸,上面还写了两句话,想必是景琰写的吧,梅长苏走近一点,想看看到底写了什么。
 
“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不是云。”
 
念完纸上写着的字,萧景琰自言自语:“这是谁写的呀?怎么让人觉得这么伤感。……哎,小殊你看,这里好像还有泪痕哎。”
 
萧景琰只顾着惊奇,便错过了梅长苏脸上一闪而过的心疼、内疚和隐约的甜蜜。
 
“景琰,去外面看看吧。”梅长苏怕待在这里要是再发现什么东西,自己真的会忍不住落泪。
 
“好。”正好萧景琰也看完了屋里的东西,就迈步出门,走进门前的回廊。梅长苏跟了上去。
 
这回廊设计很有意思,两边长满了爬山虎,把长廊遮的严严实实,阳光透过爬山虎手掌形的叶子,在地上跃动出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圆形光斑,给这静谧的长廊平添了几分生机。
 
七拐八折,竟有着几分曲径通幽的美感,只让身在其中的人生出一种走着走着就可能走到世外桃源去的错觉,而这长廊果然也没有辜负这种感觉,尽头出现了一个小亭子。
 
亭子里有一张上好的木材做的小圆桌,桌边是两个树桩,代替了椅子,尽管有几分粗犷,但放在这个四周都被爬山虎围起来的小空间里,却也不显突兀,反而是给这精致的亭子增添了一些野趣。
 
萧景琰和梅长苏在那两个树桩上坐了下来,打量着周围的环境,才发现这里的爬山虎和长廊中的不太一样,长廊中的爬山虎是从地上钻出来的,然后蜿蜒着爬上廊顶,而这里的爬山虎却是从亭子顶上垂下来的,好像是天然的帘子一样。
 
缓步走过去,伸手拨开这翠绿的帘子,梅长苏就看见外面又种着一片梅树。萧景琰也跟过来,看着这么多梅树感叹道:“真像是人间仙境啊。”
 
梅长苏也不搭话,就这样看着,却突然发现这梅林中有一棵梅树似乎与众不同,便走过去看。
 
果然,这梅树与其他梅树不是同一种,它的枝干生得极美,虬曲盘旋,像是飞龙一般。
 
飞龙?梅长苏一怔。
 
“小殊小殊,你快来呀,我有好东西要给你看。”
 
“什么呀?大水牛你能有什么好东西给我啊?”
 
“你来看呀,快看快看,这可是皇长兄从宫里带回来的梅树,很难养活的。好看不好看?”
 
“哇,这树叫什么呀?果然是个好东西。”
 
“叫玉龙戏雪。你看,它的枝干像不像是飞龙?你要是喜欢,我就在我的府里也种上,以后你就可以天天来看了。”
 
“好啊,那你可得给我照顾好了!还可以在树下埋上酒,埋它个五六年,咱们再拿出来喝!”
 
“好!”
 
梅长苏站在树下,仿佛看见那两个明亮的少年兴致勃勃地一边赏梅一边斗嘴说话。他蹲了下来,颤抖着伸出手去,就要去挖地上的土。
 
“哎,小殊?”一只手从后面伸过来,握住了梅长苏的手:“这树下是埋了什么东西吗?别用手挖啊,等我去找个工具来。”萧景琰不知道什么时候跟了过来。
 
过了一会儿,他回来了,手里拿着一个挖土用的工具,一边扶梅长苏站起来,一边问:“下面埋了什么啊?”
 
“可能没什么东西吧,要是有的话,应该是一坛酒。”梅长苏淡淡地说,可萧景琰却听出了他语气里带着的一点点期待。
 
萧景琰毕竟是武人体魄,几下就挖掉了上面的一层土,露出了一个小坛子,下面果然埋了东西。
 
放下工具,萧景琰用手扒去坛子周围的土,把坛子抱了出来,闻了闻,有淡淡的酒香,转身递给梅长苏:“唔,果然有酒,你怎么知道呀?”
 
“……猜的。不过,既然挖出来了,景琰,要不要尝尝?”
 
“可这是别人的东西哎……那好吧。”萧景琰看着梅长苏像小孩子一样兴奋的眼神,竟然发现无法拒绝这个人,只好同意了。
 
两人一起回到亭子里,坐定,梅长苏像是献祭一般,慢慢地一层一层地去着酒坛外面的封纸,只有他自己知道,他在打开的,不是一坛酒,而是景琰对他的情意。
 
萧景琰被这酒香勾起了馋虫,却也不催促,只因为那人的动作实在是太美了,就像是天上的谪仙一般,一举一动都透着悠然,此时任何声音都只会是噪音。
 
酒坛终于完全打开。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酒后乱性?

好吧,下章会有小甜饼,可是没有肉……毕竟真正意义上两人才认识一天,就推倒不太好……(其实就是敢撩不敢炖的我……)

评论
热度(35)

© 荑草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